有些朋友不太明白,买了颗EX切工DF色的钻石,但为什么总是发觉钻石怪怪的,没多感觉到它的光彩,而且肉眼看上去有点雾白。这是因为可能忽略了4C标准的其中一个环节“净度”。净度的级别反映了钻石瑕疵,也就是钻石内含物的多少。内含物多为云雾状包体,内含物越多钻石就越浑浊越雾白,而内含物只能通过多倍放大镜才能看到,用肉眼难以看到,但严重影响了钻石的火彩。

钻石雾白、奶白,都统称为奶油钻。奶油钻就算拥有最高级别颜色,最高级别切工,但价值却很低,因为奶油钻是品质较差的钻石。奶油钻的雾白看上去有一层烟雾的感觉,也正因为这层烟雾感把透明度降低。

至于咖啡钻,顾名思义颜色带咖啡或褐色的色调,这种颜色的钻石比奶油钻更影响到火彩,品质会比奶油钻更差更便宜,由于这种钻石用肉眼看就知道不是什么上等货,就算一般不太懂钻石的外行人也会知道这是一颗劣质钻石。

因此准备买钻石的消费者注意了,要谨慎避免,市面上的奶油钻多得你不能想象。特别是香港那边,专坑内地人。别以为香港那边的钻石更便宜更实惠,其实不然。香港很多商家在内地大量采购SI级净度的钻石,然后经过包装改头换面反过来当VVS1级别再贩卖给内地游客。还有之前的“上海周生生钻石检测不合格事件”,这些都是香港珠宝商圈的公开秘密。

南非钻石的猫腻太多,这里也只是讲了冰山一角,如果知识点不够,非常容易受骗,用很高的价钱买到很差的品质。还不如花几千块去唯钻会买颗一克拉DF色EX切工VVS1净度的美国Charles & Colvard莫桑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