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踏入2013年之后,继车市和楼市,钻石、钻戒、钻饰品又成了一个消费热点。特别是在22到38岁这个黄金16年内,购买钻石产品的人数急剧增长为最快。这类人群不但有购买力,而且因应时代的发展还会有一些要求,例如环保问题和性价比问题等等。开采天然钻不但会破坏大自然,而且地质也会受到一定的损伤,而且开采设备所产生的碳排放量是非常高的,开采钻石其实是一项非常不环保的项目。并且天然钻石价格不菲,令一些中低收入人群望而却步。

直到2015年,美国莫桑石被一些企业引入国内市场后,人们开始有更多的选择,并且对钻石的冲击也是非常的大。虽然莫桑石比钻石廉价,但是莫桑石的火彩确比钻石更胜一筹,就算不是性价比的问题,也有很多人乐意去选择莫桑石。到了2018年,戴比尔斯集团所研发的无暇人工钻石也面世了,人们的选择空间也更加大。毕竟对于部分中低收入人群来说,人工钻石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代替品。把原本预购天然钻石的预算省下来,其它预算就加大,这样就可以做更多的事。

有个疑惑!戴比尔斯曾经收购大部分的人造钻石技术,垄断全球90%以上的天然钻石矿,抵制人工钻石的戴比尔斯如今却做起了人工钻石。人工钻石的出现同时也收到行业的一些质疑,但戴比尔斯集团更迅速的作出了一些市场回应,并为人造钻石定下了价格基准,人工钻石的售价约为天然钻的十分之一!戴比尔斯集团首席执行官“布鲁斯·可莱弗”表示:“不会为人工钻石品质评级,因为它的品质与天然钻石一样,但人工钻石是永远代替了不天然钻石的爱情观,这是天然钻石的一个核心价值,人工钻石的出现只是为了提供人们更多选择”。有些网友就开始调侃:“一个正品商家公开卖A货来了”。其实这也不难怪戴比尔斯集团,钻石所占珠宝市场的份额每年急速下降,如今人造的钻石,也只不过是一根救命稻草罢了,看还能否在珠宝市场再占一杯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