戴比尔斯的一句:A DIAMOND IS FOREVER(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),把钻石戒指在婚姻中有着巨大意义,玩弄了半个世纪的人。戴比尔斯经营全球19个钻石矿,钻石产量超过全球90%,戴比尔斯可以说垄断了整个钻石市场。然后以伦敦为基地统一分销到下面机构。一个人掌控整个钻石市场的戴比尔斯,被誉为最会玩营销的传奇人物。

 直到现在,人们开始认清了真相并对莫桑石也有了一定的了解,莫桑石就是一个很好的代替品。莫桑石跟钻石同样适合做首饰,相比钻石价不高(大概10倍)。除了硬度比钻石稍微逊色之外,折射度和火彩都要比钻石优秀(喜欢钻石不就是为了那点光芒吗)。特别是莫桑石的火彩比钻石高出2.4倍,更加闪闪发亮。莫桑石跟钻石极为相似,但综合评分却比钻石优异。只是物质元素不一样,莫桑石是碳化硅,而钻石是碳元素。

随着莫桑石占据珠宝市场的份额居高不下,市面上一批又一批的劣质甚至是假冒莫桑石都开始流入了市场,购买需谨慎选择一些知名品牌如唯钻会,慎防被骗。